南风。

我 不 自 由.

袒春风3


古风架空/HE

江湖客凯X制药师千(大夫)

勿上升

非专业,涉及一切都是瞎编,切勿较真



03.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自从揽了活儿,王俊凯倒是兢兢业业,雷打不动的每天都有出现在易烊千玺的院子里。


易烊千玺院子里有几个侍人,平时主要和他学学药草知识,也做些杂活。要让他们说,这地方总归是没危险的,遇刺这种事儿怎么会落到与人和善,心肠极好的易先生头上来呢,王俊凯这暗卫也不过是有名无实,一个两个都捉摸不透易先生的想法。


侍人学徒们不住这里,只会在要做工的时候才过来。所以说,偌大的院子,平时也就易烊千玺一个人住。

王俊凯杵着腮帮子上下打量,最后把目光落到正尝药草味道的易烊千玺身上。


眼睛骨碌碌的转,“易先生,你这么大个院子,自己一个人住,不害怕呀。”


“害怕啊。”易烊千玺头也不抬的分着药草,桌的几只小盘里的东西已经逐渐明晰的有了区别。

捏了最后一点药草放回原位以后,他盖了盖子,接着说,“害怕你这样儿不着调的家伙出现。”


易烊千玺转身离开,王俊凯还在原地忿忿,拿着刚倒的茶水一口饮尽,“我这样儿的家伙怎么了,一般人还碰不着呢,嘁……”


王俊凯跟着易烊千玺一路来到了前厅,他走哪儿,他跟哪儿,易烊千玺终于忍不住伸手把他拦下来。


“你不用一直跟着我。”


“不跟着你,怎么保护你啊。”


“我没危险。”


“不,危险都是潜在的,一般人看不出来。”王俊凯煞有介事的扫视了一遍周围环境,把他身上沾的毛絮小心翼翼择下去。

易烊千玺见此情形,头疼的只想把他赶出去。


“这里没有危险,你可以去别的地方逛逛吗?”


“除了你这儿,我还能去哪儿逛……哦,对了,你侄子今天应该会过来找我。”王俊凯后知后觉的想起灏儿来,这小家伙学堂的课上完了才有时间来练些小本事,王俊凯也总是就着他的时间来。


“那挺好的,你先回去吧,他散学才能过来。”易烊千玺今日铁了心要把这块粘人的牛轧糖铲到一边去。


“得得得,我回去睡个午觉,到时候再来。”王俊凯无奈的摆摆手。


易烊千玺看起来冷冰冰,其实也就是个特别小孩子气的家伙,不然一位如此优秀的药师怎么还在他一个外人眼皮子底下把药草都给分错了呢。


王俊凯像是抓到了什么天大的秘密,心情极好的给自己顺路买了份绿豆酥,捧着油纸,解开麻绳,捏了一块扔进嘴里,整套动作一气呵成。


今儿天气不错。

吃完这两块绿豆酥,王俊凯拍了拍手上的碎屑,嘴一抹,就往西坊方向去了。


几天了,一直没去找那老头子说理,今天得空,索性就去把话给说清楚了,顺便把他的那点儿钱给要回来。


大摇大摆地走到西坊,轻轻一瞥。

想不到这老头子的厢房,不仅变亮敞了,还换了新门,想也不用想就知道这上面的钱有自己的那一份。


王俊凯一想到这儿,气就不打一处来,走进里面喊了两声老头子,那留着白胡子的老头才不紧不慢的走出来,眯着眼上下打量了一番王俊凯。

半天了,才飘出两个让人气得吐血的字。

“你是?”


“我是你前几天坑骗的钱袋子!”王俊凯抱着手臂,气愤不已。


老头子佯装恍悟,摸了摸自己的大白胡子,伸出一根指头颤巍巍的对着他指了半天,断断续续地,“哦……哦,想起来了……是你呀!”


总算想起来了,王俊凯伸出手来问他要钱,“你骗我说那易大夫家里有块脂玉,我去瞧过了,什么也没有,还害我摔一跤,这账,怎么算啊,百事通?”


“没有吗?”老头子眉间的皱纹仿佛能夹死蚊子,沟壑纵横的手也从胡子上放了下去,“按理来说,易大夫家的地点和你说的那个地方是对得上的呀,没有吗?应该是有的啊……”


王俊凯越听越纳闷,老头子眼神飘忽不定的从他身后退了两步。

“可真没有啊,诶!你要去哪儿?”


王俊凯拉住老头,皱眉看着他,“如果没线索,就退钱,我可没心思跟你老人家闹着玩儿。”


老头子挑挑眉,“有有有,大侠,有话好说别动粗。”


王俊凯这才停下手里的动作,等着他的答案。


“我听说,当年来这里的那群百姓……”老头子越说声儿越小,等王俊凯放松警惕了,从兜里掏出一小袋子铜钱,往他身上一扔,拔腿就往屋里狂奔,末了关门的时候,把脑袋瓜子放在门缝里朝他喊话。


“钱给你了!大侠,以后不要再来找我啦!”话音刚落,门就关的严严实实了,王俊凯还没反应过来这一连串的动作,看着怀里的钱袋子垮掉了下巴。


“喂!老头子!这才一半儿呢!”


遇人不淑。


王俊凯在心里暗骂,这寻亲之路真是一波三折,什么时候才是个头。


虽然说找不着人,确实有点儿小失落,但毕竟也不知姓名不知身份,找到了又如何呢,对他现在的日子也没什么影响,也只能算个用来打发时间的消遣吧。


可是知道自己有个亲人,总能有点念想,好过他整天无所事事。


但是王俊凯还有一点就是,洒脱自在。

概不会为八字还没一撇的事而暗自神伤。

两眼一闭一睁,又是新的一天。


自个儿琢磨了以后,拍拍衣服,收好钱,吹了口气,慢悠悠地又走了。


灏儿在易烊千玺院子里都吃了两盒桂花糕了,让易烊千玺生生喝住才没动第三盒的念头,乖乖喝了他叔给端过来的羊奶,通了通嗓子,咽下去。


“少吃点,晚饭还要不要吃了。”


“嗝……叔叔,这丰福堂的桂花糕实在是太好吃了嘛,在家里,娘亲哪会让我吃这么多点心呀,她都不让我解馋的。”


“你娘亲也是为了你好,糕点吃多了要闹肚子。”易烊千玺收了食盒。


“唉,叔啊,你说怎么师父他还不来呢,我等的花儿都谢了。”灏儿一脸愁苦,杵在桌上闷闷不乐,刚吃了点心的趣味,立马又被冲散了。


易烊千玺是惊叹于灏儿被王俊凯收服的速度,这才几天就左一个师父右一个师父了,于是只好顺着他来。

小孩子,总有些希冀喜爱的东西,他断不会让他失了望。


“你师父等等就该过来了,你先在这玩会儿,我去药房里看看药材,再去做饭。”易烊千玺拍拍他的小脑袋,起身去了里屋。


灏儿点点头,用两只小手撑着小肉脸,一动不动的盯着大门口。


王俊凯哼着小曲儿推门进来。还未来得及看清这团扑上来的东西,就让小孩儿的一句师父,你可算来了,给猝不及防的差点一个踉跄。


“等等,为师怎么教你的?”


“稳重自持,学会坚强。”灏儿瘪着嘴小声回答。


王俊凯满意的点点头,“还有呢?”


“爱人爱己,不给师父和叔叔添麻烦。”灏儿自我怀疑的指着天,小脚一蹬地。


“很好,那你现在应该做什么?”王俊凯把他扶稳站好。


“应该扎马步?”灏儿还记着王俊凯交代他的任务,双手紧紧握着,在王俊凯的注视下站到了乖乖一旁。


“先把马步扎稳了,我晚些就告诉你如何握剑。”王俊凯给他调整了一下姿势,满意的拍了拍手,又问了一句他叔叔在哪儿。


灏儿屏息答道,“叔叔在药房,这会儿应该要去做饭了吧。”


“行,我去看看,你先扎着。”


王俊凯举手一挥,掉头往药房走去。


琳琅满目的各种药材混在一块的味道并不那么好闻,还有些刺鼻。王俊凯掩着鼻子走进去,看了半天也没见着人,眼看就要喊了。


易烊千玺咳嗽了两声,王俊凯转身过来才发现这人一直在他右侧的榻上正书写药材名录。


“你怪吓人的,默不作声的干什么。”王俊凯一撩襟衫就坐到另一边榻上。


“是你不打招呼就进来,怪我做什么。”

药材薄再过两天就该做完了,易烊千玺紧赶慢赶的誊写了几天,厚厚的摞起几本了,眼下手里这本还剩大半,他已经坐在这里有些时候了。


“你这东西……还要做多久?”

王俊凯这里那里的蹿了一天,实在有些饿了。刚觉着没在药房找到易烊千玺,准是照灏儿所说,去灶房做饭去了,心里还暗喜了一瞬,今儿说不定能蹭顿饭。


可没想着,易烊千玺还在这里埋头苦干,一时半会儿是没念想了。


“你还不饿吗?”王俊凯试探着问了一句。


易烊千玺头也不抬的继续翻着手里的书页,毛笔蘸了新墨,又开始书写下一页。


王俊凯这话一说,易烊千玺就知道这人心里在琢磨什么。


灏儿方才吃过那么多糕点,他又不急着吃,于是迟迟没去做饭。


“灶房右拐弯第二间,食材都在灶台上方的木柜里,如果要吃点好的,后院里有鸡,自己去杀。雇了你以来,我还没觉着有什么当东家的感觉呢……”


易烊千玺又蘸了点墨,写下这一页的最后几个药材名字,王俊凯手里还有几颗刚在茶馆里顺的花生,剥了两颗扔进嘴里。


“我做为暗卫,可一直尽职尽责着。不过既然你想吃东西了,我就勉为其难的,下个厨让你尝尝江湖人的手艺。”


“灏儿今日也留在这里,你多煮个人的饭。”易烊千玺也不推辞,倒是蛮想瞧瞧王俊凯这没正形的家伙除了耍剑,还有什么手艺。


王俊凯笑着一拧眉,又剥了几颗白嫩的花生,丢到他的纸页上,离那墨汁差之毫厘。


“你还真是不客气呢,先吃粒花生垫垫肚,待会儿让你开开眼界。”王俊凯的声音响亮又干净,跟着他翻身下去的过旁风一齐扬过。


易烊千玺皱着眉头,捏起那两颗花生,颇为嫌弃的,尝了尝味道。

嗯……一股子绿豆味儿。



王俊凯做事雷厉风行,从小便学着自己养活自己,游历了这些年,走哪儿吃哪儿,普普通通的菜色,他看一眼就基本能记住,学了不少东西。


后院里捉了鸡,三下五除二的处理好,起锅烧油,灶房里被他弄的热热闹闹。


刚在柜子里看到了蜂蜜,打算做个蜜糖子姜鸡,兜转了一圈,把食材都摆好了,想着还得放点东西调调味儿,就摸着黑在院子里瞧了一眼,绿乎乎的叶子。


没想到这儿还有迷迭香?王俊凯抓了来洗干净,又放嘴里嚼了嚼试试味道。


继续炒着锅里的东西,滋啦啦的香味勾着前边儿靠着柱子昏昏欲睡的灏儿登时清醒。


等他完全醒过来,王俊凯已经在里面喊着吃饭了,灏儿再忍不住,拔腿就往灶房里去。


听到他的脚步,人还没见着就把他又喊回去。


“诶,去把你叔叔也叫来。”


灏儿拖着疲惫的身子,又给自己可怜巴巴的肚子鼓鼓劲儿,去药房清脆响亮的喊了易烊千玺过来。


想不到,味道勾人的很,易烊千玺隔老远就闻见了,跟在活泼积极的灏儿后面慢慢走过去。


不料刚到门口,就听见了一大一小两声惨叫。


“怎么了?”易烊千玺赶紧跨进门槛,只见小的捂着嘴,笑得弯了腰。


于是他又不明所以的去看王俊凯,刚还和他侃大山的那张嘴,已经变了色,泛紫的唇色真是和中毒了一个模样。


又看了一眼他桌上的菜,易烊千玺便明白过来是怎么了。


“小耗子,谁让你这样笑我的啊!”王俊凯伸手要去抓他,灏儿一边躲一边道歉。


“对,对不住,师父,可是你,哈哈哈你的嘴巴,真的太好笑了。”


“我嘴怎么了?”王俊凯摸了摸,实在没有异样。


而易烊千玺还在纳闷着王俊凯刚那声小耗子,什么时候,灏儿的乳名成这个了?听起来总怪怪的。


身在一间屋子里,三个人却各有各的琢磨。


直到王俊凯找了盆清水又在油灯下细细一看,才发现自己的窘样,瞬间连话都说不出来。


易烊千玺想起他来,走过去看了一眼,王俊凯扶着墙问他。


“你那院子里绿乎乎的,长得像迷迭香的,是,是什么东西?”


易烊千玺忍着笑意,嘴边的小坑也若影若现。

“是,我种的药植。”


王俊凯瞪大了眼睛,以为自己要中毒身亡了,心里不禁一阵恶心,想把东西都吐出来。

此情此景,自救才是要紧事。


易烊千玺推了推他的肩膀,“诶诶,没那么严重。”


“我是不快死了……”王俊凯震惊的看了他一眼。


“我可没那么说,这又不是毒草,放心,你不会死。”


“只是……”易烊千玺又顿了顿。

王俊凯一脸莫名其妙,只感觉胃里的东西好像听了这话以后都要故意的翻江倒海起来似的。话说一半,紧张兮兮弄得他背上也蒙了层虚汗。


“只是什么。”


“只是夜里恐怕要有一番折腾了。”


王俊凯登时瞪大了眼睛,艰难的咽了咽口水,小心翼翼地问到。

“是……那番折腾吗?”


这回换易烊千玺摸不着头脑了,但是短暂的疑惑之后,换了清明又镇定的眼神看着他,“放心,这药草效果不强,忍一晚就好。”


王俊凯愈发脸色不好,不知为何突然为难起来,嘴边的话也像烫嘴似的。

“可是……没人帮我啊……”


易烊千玺腹诽着这家伙的惰懒,但看在他无辜受罪的份上,好心提出帮忙。

“我帮你。”


“啊?这……”王俊凯咬咬牙,“这不好吧。”


“又要帮忙,又要嫌弃,到底是你不行,还是嫌我手笨。”易烊千玺难得讲话像个连珠炮似的,可见确实有了些怒意,不耐的回着他。


“你别生气啊,我没说你,当然,也没说我自己不行,但是你真能帮忙?”

他又确认一遍,生怕自己刚才是耳鸣给听岔了。


“这事儿又不难,如若你非觉得不好意思,那便算了,自己处理吧。”

易烊千玺云淡风轻的走开,王俊凯一把扯住他。


“诶。”


“做什么。”


“万一我实在挺不住,你真会帮忙吗?”


“我想方才我已经说的够明白了。”易烊千玺把自己的衣袖不动声色的抽回,转身和灏儿说。

“灏儿,赶紧吃两口其他菜回家去,天色晚了。”


王俊凯还在琢磨,那大义凛然,要慷慨赴死的模样实在让人纳闷儿。


灏儿走后,王俊凯走过去,闭着眼睛跟易烊千玺说了在肚子里酝酿许久的话。

“这件事,就我俩知道,你可想好了。”


易烊千玺实在受不了了,摇摇头,打发他到。

“放心,为了你这不值一提的面子,我会保守秘密的。”


王俊凯笑着说,保守秘密是为你好。

当然,王俊凯自己可不是害羞的主儿,但易烊千玺就不一定了,他这般清高的样子……


“一夜两次,行事前记得先宽衣。”


啧啧,他说话可真够直白。

王俊凯还在琢磨着这小狐狸的心思。忽的只感觉手里一阵冰凉,接着是易烊千玺越来越远的脚步声,他徒然一睁眼。


在易烊千玺随性的嘱咐声中,看到手里的小白瓷瓶,霎时目瞪口呆。


上头红纸黑字的写着。

【止痒灵】


TBC

评论(11)
热度(15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南风。 | Powered by LOFTER